FANDOM

尼爾:自動人形(日語:ニーア オートマタ、英語:NieR:Automata)又譯尼爾:機械紀元是由白金工作室開發的一款動作角色扮演遊戲,由SQUARE ENIX發行於PlayStation 4與Microsoft Windows平臺。遊戲於2017年發售;PlayStation 4版發售日期各地區不同,日本於2月份發售,歐美於3月份發售,港臺於4月份發售;Microsoft Windows版全球均於3月17日發售。本作是2010年發售的《{誓血龍騎士系列》外傳遊戲《尼爾 》的續作。故事設定為地球被外星機械生命佔領,人類逼著於月球上生存;為了重回地球,人類派出人型機械於地球上消滅機械生命,本作以新型人型機械「寄葉部隊」二號B型與九號S型等為中心,描述與機械生命間的戰鬥。遊戲整合動作角色扮演演元素。

《尼爾:自動人形》於2014年開始計劃製作,由齊藤陽介擔當項目製作人,並由橫尾太郎負責總監與劇本編寫,音樂由岡部啓一、帆足圭吾負責。白金工作室聯合創始人稻葉敦志負責製作本作的標題。設計師吉田明彥負責主要人物設計。

系統 编辑

《尼爾:自動人形》是動作角色扮演遊戲,故事設定於前作《尼爾》幾千年後的地球。 玩家將操作人型戰鬥機械「寄葉部隊」,於開放世界與外星機械生命戰鬥。除了步行前往各地點外,本作也保留了前作的騎乘,可以坐騎某一種動物作代步用,以及戰鬥時可使用「輔助機」來幫助戰鬥。遊戲在某些場景下,第三人稱視角會從可自由移動視角,變為不可自由移動視角的平面視角。玩家會以完成非玩家角色]指派的任務為主,同時可使用收集到的資源來升級或購買消耗

戰鬥與否取決於玩家行動,且會在各種場景中即時與各敵人戰鬥。戰鬥方式以近戰為主,可以用輕型武器作快速但較弱的攻擊,也可使用慢但造成傷害較大的重型武器,除此也能使用支援裝置輔助機來進行射擊輔助。戰鬥期間,角色可以閃避敵人攻擊,如果閃避時機適合,會獲得暫時無敵並反擊敵人。角色於戰鬥中可切換使用四種不同武器,包括短劍、長劍、拳套以及長矛。進行攻擊時,角色可以切換兩種不同武器,創出組合性攻擊敵人。此外也可升級玩家的支援裝置「輔助機」的機槍與火炮威力。於前傳《尼爾》與正傳《誓血龍騎士系列》系列採用的武器故事系統沿用至本作中,在世界各地收集的武器均有其故事,玩家可以透過這些武器瞭解遊戲的劇情以及世界觀。

角色消滅敵人獲得的經驗會累積,到一定量時會升級,增加生命值防禦值攻擊力等。角色同時可以使用晶片來增加特定能力,如增加攻擊力、防禦力或顯示敵人生命值及損壞值等,而「晶片」可於商人或擊倒敵人取得。角色死亡後會從最後保存點重生,而玩家可以回到死亡點找其身體,尋索其剩下的經驗值與資金,亦可嘗試修復,成功的話會成為你的臨時隊友,失敗則成為敵人,打倒後取得資金。

劇情 编辑

本作設定發生在前作尼爾第四個結局的數千年之後,在西元5012年,人類遭到了外星人派出的機械生命部隊侵略。人類在實力懸殊之下,被逼移至月球上,並建造機械人部隊對佔據地球的機械生命發動代理戰爭,本作劇情發生在西元11945年的第十四次機械戰爭。本作故事以人類建造的機械人最新部隊「尤爾哈」為出發點,講述「尤爾哈部隊」中的一員二號B型、九號S型和A型二號的故事。各人型機械人被設定為沒有真實名字、不能擁有感情,但不同機械人有不同的個性。「寄葉部隊」的任務是在地球表面上建立自給自足的戰鬥基地,而「尤爾哈部隊」的指揮總部為Bunker,其位置在地球的太空軌道上,用於發送指令至各「尤爾哈」成員,並投送武器等。而地球上有支援「尤爾哈部隊」的反抗組織,其名為Resistance,成員都是前「尤爾哈部隊」成員,其成員在地球上組建了一個反抗組織,目的為「支持人類」。

主角「尤爾哈」二號B型,簡稱2B,是「尤爾哈部隊」的一員,其個性是深重冷靜的判斷事情。而她有兩名人造機械人輔助,包括「尤爾哈」九號S型(簡稱「9S」)和「尤爾哈」A型二號(簡稱「A2」);9S屬偵察機械人,其的個性是情感豐富;而A2屬原型機械人,其個性為沉默,經常單獨行動。其他角色包括「Bunker」主管Commander;神秘的雙胞胎亞當與夏娃;不喜歡戰爭的和平機械生命體帕斯卡;反抗組織「Resistance」的成員之一的迪瓦菈與波波菈,負責幫助受「尼爾事件」影響的機械人;負責向地面部隊發送信息與命令的「通訊官」,通訊官60負責2B的信息,通訊官210負責9S的信息;反抗組織「Resistance」的領導人Anemone;與「Bunker」通信與輔助各「寄葉」成員的「輔助機」;以及前作《尼爾》的主角埃米爾。而《誓血龍騎士 3》及《尼爾》中的登場角色本作亦有提及。

人物 编辑

結局 编辑

本作總共有26個結局(以英文字母A-Z編號),其中5個(A-E)為主要劇情結局,其餘21個則為在特定情況下死亡或是逃離戰場所產生的特殊結局,但跟前作一樣五個主要結局並非是平行發生,A與B結局是分別透過2B與9S的視角來看到故事前半段的結局,C與D結局則是故事後半段可以選擇的結局,E結局則是C和D結局都看過後才會出現在謝幕之後,由玩家的選擇決定是否刪除所有紀錄資料,以幫助其他玩家通過最後的關卡。

音樂 编辑

與前作相同,由岡部啓一成立的MONACA公司負責。

主題曲 编辑

《Weight of the World / English Version》
作曲/編曲 - 岡部啓一 / 作詞/歌 - J'Nique Nicole
Template:Lang
作曲/編曲 - 岡部啓一 / 作詞 - Template:Lang / 歌 - 河野萬裡奈
《Weight of the World / Nouvesu-FR Version》
作曲/編曲 - 岡部啓一 / 歌 - Emi Evans
《Weight of the World / the End of YoRHa》
作曲/編曲 - 岡部啓一 / 歌 - YoRHa

評價 编辑

《尼爾:自動人形》在發售後獲得絕大多數媒體的好評,在匯總媒體評分的Metacritic網站上在滿分100分中獲得了90分。

銷售 编辑

《尼爾:自動人形》在日本上架的第一個禮拜共賣出了198,542份遊戲,佔據了銷售排行榜的榜首,銷量遠遠超越了前作的表現。遊戲在歐美地區發售後,史克威爾艾尼克斯宣佈遊戲的實體版和下載版在全球的出貨量超過100萬份。

《尼爾:自動人形》在Steam中國(國區)上線當天,遊戲的價格從199元(持續不到兩小時)變成了412元(注:之前已199元成功購買的玩家並不會被要求退款),此做法遭到不少玩家們激烈反對